吸油烟机是专供厨房使用的电动器具,它能迅速有效的排除厨房由于烹饪所产生的油烟和有害气体,保持厨房的清洁卫生和空气清新,是现代家庭不可缺少的电器设备。

吸油烟机按照净化方式可分为外排式、循环式、和两用式三种,按主电机数量可分为单电机和双电机。吸油烟机产品按结构特点可分为深吸型顶吸式吸油烟机(中式烟机)、欧式吸油烟机、环保近吸式吸油烟机等三大系列。

一、吸油烟机执行标准(常见)

1)吸油烟机的电气安全国家标准为GB 4706.1-2005(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:通用要求)和GB 4706.28-2008(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吸油烟机的特殊要求)

2)GB/T 19142-2016(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)

3)GB/T 19151-2016(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保护等级)

4)GB/T17713-2011《吸油烟机》*(旧)

*GB/T 17713-2022《吸油烟机及其他烹饪烟气吸排装置》国家标准(以下简称新国标)将于2024年1月1日正式实施,实施后将全面代替旧版GB/T 17713-2011《吸油烟机》

5)GB29539-2013《吸油烟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》

6)GB/T 17935-2011(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噪声限值)

二、吸油烟机标准术语

1)吸油烟机

安装在炉灶上部,用于收集、处理被污染空气的电动器具。

注:处理后空气可以返回到房间内或经过管道排放到室外。

2)外排式吸油烟机

通过管道将气体排向室外的吸油烟机。

3)循环式吸油烟机

将被污染的空气处理后,重新返回室内的吸油烟机。

4)两用式吸油烟机

即可作为外排式,又可作为循环使用的吸油烟机。

5)主电机

用于驱动吸油烟机叶轮的电机。

6)风量–是指油烟机静压为零时单位时间内的排出去的空气量。

静压为0Pa时,吸油烟机单位时间内输送的气体体积,单位为立方米/分钟(m³/min)。

*新国标下,工作风量的值(≥7m³/min)没有旧国标最大风量(≥10m³/min)看起来高,但它是在考虑到平衡噪音与实际环境的综合情况下给出的数值,对消费者而言更具有参考意义。

7)最大静压

风量为0(m³/min)时,吸油烟机的静压值,单位为帕斯卡(Pa)。

8)风压(规定风量时的静压)–指在规定测试条件下规定风量时的压力值。

风量为7(m³/min)时,吸油烟机的静压值,单位为帕斯卡(Pa)。

9) 全压效率

吸油烟机的规定风量7(m³/min)和规定风量时空气标准状态下的全压值的乘积,与规定风量时主电机输入功率的比值。

注:计算全压效率时,风量的单位换算为立方米/秒(m³/s)。

10)气味降低度

吸油烟机在规定的试验条件下,降低室内异常气味的能力。分为“常态气味降低度”和“瞬时气味降低度”。

11)常态气味降低度

在规定的试验条件下,试验时持续、定量产生异味气体时,吸油烟机同步运转,30min内降低室内异常气味的能力。

12)瞬时气味降低度

在规定的试验条件下,当室内异常气味浓度达到最大时,开启吸油烟机,3min内降低室内异常气味的能力。

*新国标将瞬态气味降低度从50%提升到60%、油脂分离度由80%提升至85%。

13)油脂分离度

吸油烟机在规定的试验条件下,从油烟气体中分离出油脂的能力。

14)噪音

是指油烟机在规定测试条件下,以最高转速运转,测得的声音大小。

三、吸油烟机解析

3.1、吸油烟机分类

1)按排放方式可分为:

①外排式(CXW) ②循环式(CXX) ③两用式(CXL)

2)按抽吸方式分

①顶吸式 ②近吸式(侧吸式) ③下排式

3.2、型号命名

产品型号表示

3.3、吸油烟机排放方式分类及代号

W—外排式 X—循环式 L—两用式

3.4、油烟机产品特征序号解析

CXW-180-JXJ68A:

外排式吸油烟机,主电机额定输入功率180W,近吸式机械式开关,产品序号68A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