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两种情况,一是两个开关里都预埋了零线,二是没有预埋零线。

先说有零线的情况,没有零线道理是一样的,文章最后提及。

先说一下传统机械开关实现双控的原理。

上图是开关没有接入零线的双控示意图。图中是断路状态,灯不亮。如果如果开合K1,就连通下面这条双控线,连通火线,亮灯;如果开合K2,就连通上面的双控线,亮灯。

下图是有零线的电路图

上图中,K1和K2两个开关里都各有4个线头,分别是火线线头1、双控线A线头2、双控线B线头3、零线线头4。

改造的核心是把双控变成单控。

如果你要保留K1作为开关,那么把K2里的火灯线和双控线A连接,两个开关里都取下双控线B,这样就能实现双控变单控,K2用白板盖住,如下图。如果保留K2,同样的道理。

改造的方法就是连接K2 中的线头1和2,双控线B两头都不接,双控线及K2中的4,都当其不存在。K1接上智能开关,K2用白板盖住。


更好的选择是,K2不拿白板盖住,而是改成一个情景开关。所谓情景开关,就是智能开关接上零线和火线,你可以理解为接上交流电的遥控器,可以控制任何一个智能设备。

下面是保留K1,把K2作为情景开关的电路图。

看着复杂,其实就两个操作。

操作一是把K2中的1和2连接,目的是双控改单控。

操作二是把K1中的1和3连接,目的是给K2的情景开关提供一路火线。为什么舍近求远地从K1里拉过来,而不用K2里的1呢?是因为当K1处于开关关闭状态时,K2里的1是没电的,这样情景开关没电就无法工作了。因为智能开关(情景开关)本身就是一个电子产品,需要220伏交流电为其供电。

理论上,K1中还用到3个线头,分别是1、2、4,分别接入下图开关中的L、L1、N。当然实践中,会把3和1接在一个孔内,实现1和3的连接。

K2中因为1和2两个线头已经接在一起,所以就剩下3和4两个线头,分别接入上图中的L和N。相当于给K2中的情景开关插上了插头,就可以控制屋内任何1个或者多个(通过单击、双击、长按)智能设备,和无线开关的区别就是一个用电池,一个用交流电;一个可移动,一个固定。当然零火版还多个中继功能。情景开关和无线开关都可以控制任何一个智能设备。

以上就是有零线双控的改造介绍。

如果没有零线,就只能买单火版的智能开关(可以看看绿米D1单火版)。改造方法是一样的,如下图。

K1中1接L,2接L1;K2中3接L。单火版没有N,即零线接口。

单火没有零火版稳定,不能适用功率电器,没有中继功能,有条件,可以从附近的开关里接一路零线过来。

最后要强调的是,电非儿戏,改造的操作对专业电工老师来说,10分钟内绝对能搞定,你如果没有电学知识,千万不要自己动手!千万不要自己动手!!千万不要自己动手!!!

绿米智能开关D1单火版本接电方式:

L是火线,N是零线,L1L2L3是灯控线

绿米智能开关D1零火版本接电方式:

通用版-有零线时,双控接线: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